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藤子.F.不二雄 異色短篇集

08年10月到手,結果要到四年後的今天才因為歷史哲學課堂上的教授提起而找回來看…

故事作風比ドラえもん (叮噹)更加成人向,也因此本作真的不應該給小孩看--不只因為血腥色情內容,而是小孩根本很難看得懂作品的意涵。這是我看過的藤子先生的最有內涵的單元作品集,不同的奇想與哲學問題讓人深思。

第一集是牛頭人的食桌。


點題的同名故事,想像人與被吃的牛角色掉轉的一個可能世界。具有理智的人類為能成為食物而自豪。與我們熟知的處境不同的是,此刻被吃的有自我意識,所以其實不應該單單將角色移轉而已,而應該將我們地球上的生物倫理也一拼應用。於是道德相對主義又出場了。

偶爾有些故事沒有那麼多思想空間,有為數不少的只是為了表達作者藤子先生對地球及人類文明未來的擔憂。


另外有很多故事都頗為恐怖,或者應該說是戰慄?像這個「宇宙珍珠」…恐怖的其實是他的畫法。當然也有像「思鄉的老人」這種感人的故事。

到後來ドラえもん的角色跑來串場的頻率越來越高,吃麵叔叔以及這個↓


…都跑來了。而且這個來自未來的推銷員出場率實在極高,到後來差不多三分一的故事都是關於他的相機法寶,非常像ドラえもん的故事模式。

總而言之,這是有別於ドラえもん的另類故事,有趣的程度不亞於ドラえもん,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