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孫威軍的封神演義漫畫

昨天午夜突然想起童年回憶的COCO,然後又想起當年很喜歡的一部漫畫封神演義。那個作者孫威軍目前仍然有在畫,畫風則是越發偏日系。為免日夜牽掛唯有找找看有看的沒,又給我這麼好運找著網上版的。

此作由九七連載到零零年,少說也有十二年的光陰了。乘童年回憶這個怎麼說也是會加不少分,不過確實看得出有很多問題。先是作者本人也承認的定位問題。既在兒童雜誌連載那麼定位應該是像十二年前的我的小屁孩,但這故事劇情似乎比較適合十多歲或者更大的青年,就算是我現在看回也不覺得幼稚。畫出來的不少血腥暴力情節更是露骨得很,我印象猶深的一幕便是伯邑考被製成肉餅,到現在看回還是覺得很變態。另外情節的處理實在不夠好。少年JUMP系漫畫較勁的場面似乎成了主菜,相對應花更多心血(不一定是時間)著墨的譬如王貴人從妖到人的心態轉變 (沒好好加以將這段發揮真的很浪費,我想作者會挑王貴人當女主角也是看中這角色的潛力吧)、姜子牙與王貴人的對手戲等等則略嫌不足。看起來應該可以畫個最少七八本的劇情,也不知道是否作者急著要完掉,上面提及以及另外一堆重要的情節描寫及角色塑造都做得很不夠,剩下來的只有很基本的劇情大體和JUMP系較勁,很可惜。

不過那些對決倒真的發揮得不錯。與四聖的下棋決戰有創意而刺激,人物不同的能力,例如崇候虎的眼睛,看起來就非常有JUMP系感覺,這是褒義。我也特別喜歡作者這時期的畫風,雖屬日系但仍保持個人風格,對於他的設定能力更加是沒話說。像王貴人及姜子牙的人設、上面有著一大個十字架的封神臺、機械風的商朝時代設定等,實在可以輕鬆贏掉現在一堆漫畫。

只是對於某些劇情及人物描寫的弱處,那就真的非常可惜,因為本來這可以成為經典的,但現在我只會把它看成童年回憶不可失去的一部分,卻不會是非看不可的舊日漫畫。今天的孫威軍作品似乎變化很大,也不乏有好評的作品,那不如讓有心人支持現在的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