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電脳コイル 動畫感想

有多少人當初因為這部在NHK教育台放送就把這當成兒童向的?我不清楚官方定位,不過要把這部說成是給兒童向我想會很不妥…雖然的確是圍繞小孩成長過程的故事,不過設定以及劇情的複雜程度就算是給我看也不是那麼容易消化得了,而且這故事重心還滿沉重的。

其實整部作品前期的氣氛還是較偏向輕鬆的,Illegal 看起來也比較可愛(?),偶爾有點比較難吞下的設定搬出,不過還算滿輕的,但伴隨著的是前期故事比較欠缺緊湊性,特別是主線的劇情中間經常會穿插單元劇情,雖然我對那些單元劇情評價很高 (尤其是長毛那話),不過對於故事的張力難免會有不好的影響…雖然這是情不得已的做法,畢竟一季十三話長度只做那主線的話就太有餘裕了,多出來的時間用單元劇還有一些輕鬆的橋段填補一下也是好的。
到了中期劇情很明顯已經出現主線…其實在看到十幾話之前我還在說優子這個「女主角」到底算不算得上主角,畢竟她一直都與故事的世界與發生的事件站得較遠,不過到二十話後劇情飛快地變得異常緊湊,優子也毫無疑問成為真正的主角。故事中的好幾個爆點也跟優子有關,看完整部後對於優子和勇子間千絲萬縷的聯繫會有更大的感觸。我對整部作品的絕佳評價也是從後期開始的,一直以來的動畫質素縱使讓我滿意,也只是在良作範圍而已,倒是最後的展開讓這部可以成為優作。

至於畫面及音樂,整部其實都維持得很好,實在沒有甚麼好說的。

好看歸好看,那些設定…尤其是後期一口氣爆出來那一堆概念實在不是容易理解的。前期由於小說比動畫早先出現於是故意省略設定倒是可以理解,而那些概念本身也不是難以掌握,但到了後期才在這部「似乎是給小孩看的」動畫爆出一堆新概念,實在令人懷疑那些小孩只看一次會不會懂…也許是我一口氣看完整部的緣故,整個故事很多時也會出現考驗我記憶的情況,中間不少時候是我細想才發現「咦?似乎是有提到過的樣子。」…幸好這部沒出現無法理解的情況,把設定融於故事去說明的做法也很正道,比起不少其他作品的角色解釋設定…這似乎是寫劇本的人或者原作小說作者的功勞。

其中勇子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人與人的心間都是窄道,又窄又易迷失。這也正好點明整部的主題,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內心的連接。Illegal也許就如原研說的,是人的感情的實體化,而COIL空間作為人的意識的承載空間,也有著如同心橋的角色。優子與勇子間的心橋,原研與已死卻遺下意識的觀奈…

雖然世界觀是近未來的科幻風,甚至也有牽涉到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的模糊化的想像,故事想要帶出的卻是很簡單,優子與勇子間的情感交流代表人與人間的心橋又窄又易迷失,以及勇子在她的意識世界中對於封閉自我以及面對現實的選擇。其實動畫很明顯並不完整,仍然剩下不少枝節未解釋清楚,例如優子的過去也只是極簡帶過。剩下來的應該要靠小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