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1 考察


From Pixiv id=2702

我對考察的心態一向都是隨隨便便的,
也不是不想去幹,而是我真的很懶,懶得去想。
其實我現在打算認真一點去考察的目的也不是說想贏魔女甚麼的
在展開篇出來前我想也沒可能會得到正解
我只是不想浪費機會而已,過了這暑假,EP5 出了後
也許我說甚麼都變馬後炮,無意義了
感覺只看故事投入感好像會差很遠。
趁現在還有時間就來享受一下與魔女對戰的時光吧。

首先我的重點只會放在破解魔女幻想上,也就是說
把每場事件儘可能合理地去以人類犯案的角度來解釋
當中犯案理由甚麼的…那是展開篇的事
我會提出想法,但我對這些腦補出來的展開沒有信心就是了
當然我出不了藍字,沒法即場去驗證
就當提出自己的想法算了,有意見歡迎指教

第一晚

六人活祭的難點在於大部分假說都被 EP4 的紅字封死了。
身元不明死体について、その身元を全て保証する
也就是說不會有用別的屍體來假死的可能。

然後我就把著眼點放在那兩具與眾不同的屍體
紗音和蔵臼兩人只毀掉半邊臉。
我估計兩人是互擊致死。而這個互擊的威力足以把半邊臉毀掉。

而這個互擊是甚麼呢?我其實很想用惡魔的證明來回答…(死)
照這傷口來看,果然還是槍比較有可能。
但兩個人的傷口就要有兩把槍,無理だ。

到了這裡,與我討論的某人提醒我了
EP1 沒有一句紅字說過第一晚所有屍體都是他殺。
這點的確是我疏忽了 (死)
經討論後得出個結論,
槍的確是有帶,是蔵臼帶去的。
思考過程不說了,我直接帶出結論:
為了把親族殺掉放在倉庫加工,
蔵臼吩咐郷田為其餘五名親族的茶中加入毒藥,
但絵羽及秀吉兩人卻突然離開,使得六人活祭差兩人。
碰巧紗音看到了,蔵臼頓起殺意。
在食堂的血跡也許就是這樣來的。
然後紗音一直逃,逃到夏妃門前。這就是血手印的由來。
最後蔵臼把紗音弄昏。看到夏妃,蔵臼應該也沒動手殺她的意思。
那個所謂護符保護是誤導。
因為本來蔵臼就沒有必要殺滿六人…

然後場景轉到倉庫。
郷田和蔵臼兩人當然很用功地為屍體加工,
目的就是為了誤導。讀者看到六人屍體都會產生使用屍體假死,
真兇在其中的想法,這就正合了兇手的意。
郷田完成任務後就不明就裡地被蔵臼用槍殺掉,
也許心裡還想著能得到主人重用之類的呢。
在這時候紗音未死,也許是突然醒過來了,就把倉庫門鎖上。
目的可能是為了阻止蔵臼脫逃吧,
以紗音的性格或許會第一時間想到保護譲治等人,而非自己逃跑。
然後紗音不知道拿甚麼來反抗吧,總之蔵臼受了重傷,
而紗音也在近距離下被槍殺。
這時的蔵臼也沒有氣力再對屍體作加工了,
想著反正活不過去,就自己吞槍。

這個殺人過程中,六人活祭也許並非必要達成的條件,
也許行兇者的目的只是想把親族成員殺死而已,
但在過程中卻正好符合六人,然後別的人再以此誇飾為魔女事件,
藉以隱藏真兇殺人的真相。
所以說這個被殺者的數字在 EP1 也許是偶然造成的結果。

第一晚情況構築完成。

然後到了第二早發現的情況。
發現的魔法陣只要用一個前提就可以解釋,
那就是「隱瞞金蔵之死的眾人都是黑的
當中包括夏妃、嘉音、醫生和源次。(應該還有熊沢)
那麼這個魔法陣在嘉音通報和源次通報夏妃前,
絕對有可能已經事先畫好。之所以想成是他兩人畫的,
原因有兩個。第一是他們是典型的魔女信者。
第二個原因比較難說明…
首先我的另一個前提是「家督由蔵臼接收了,
由此執行繼承當主的任務--殺掉其餘的親族。
這點是看完 EP4 後想到的。老實說這動機我不太有信心。
然後源次不知為了甚麼把戒指拿到手。估計是夏妃的命令,
目的是繼續發信,「製造」一個ベアトリーチェ。



這是個不曉得算不算證據的證據。
漫畫似乎同樣地,蔵臼和紗音倒下的位置相當接近。
不管對於互擊說還是吞槍說都有可能是個證明。
不過如果源次等人搬動過屍體就是另一回事了。

然後第二晚…
只要用嘉音犯人說就可以解釋。第一發現兇案現場的人是嘉音。
只要他行動夠快絕對可以在其他人進來前殺死兩人。
或者毒殺。(問題在於不信任使用人的絵羽會否喝下)
估計是得到夏妃的命令,清除在第一晚本應死掉的兩人。

信件只要是源次留下的就沒問題。

嘉音死亡的第五晚是關鍵。
基本上 EP4 的紅字都把可能性大部分封殺了,
但這反而幫了我一把,因為如此嘉音存活說的可能性被大大提升了
事實上第一,主角沒親眼看見嘉音的死。第二,看守嘉音的人是醫生和源次,有可疑。
而如果第五晚嘉音確實沒死透,那麼之後的謎題根本就不是謎題。
(當然,要腦內補完個合理的動機還是件難事)
那麼問題來了,嘉音是誰「殺」的

估計是內訌。嘉音所看到的都是魔女給讀者看的幻想,
但他那句「僕はもう家具じゃない…!」我有別的理解。
我會想成是他宣告不再受主謀的擺佈。
不過結果嘉音卻沒死透,也許在源次和醫生看不見的情況下逃跑了。

最後的醫生、熊沢、源次死在客廳,估計還是嘉音幹的。
也許一開始把四人隔離出去的目的就是想把真里亞殺害。
不知如何拿到槍的嘉音把三人殺死,
真里亞還是照樣沉醉在幻想世界中,希望脫離眼前血淋淋的現實。

最後,嘉音從源次身上拿到家督,並且發出最後的信件。
估計內容為要脅夏妃要說出真相,所以夏妃才心急跑出去。
最後嘉音再把主謀幹掉。時間到十二點,最終殺器殺動,無人生還。
這裡可以再推一下殺器是甚麼。首先紅字有說,
嘉音は事故死ではない!
所以如果前面前提正確,那就可以確定殺器不是自然災害,
是人為。我的想法是計時炸彈,而且從一開始的目的就是要把全部人殺掉。
這點從 EP1 開始就沒變,
到現在我對這個假說更有信心。

上面的推理基本上都儘量符合紅字要求,不過仍然有很多沒解釋的地方。
還有就是動機、整個流程我都沒有太著意去想。
我覺得這暫時不是我們該做的事。只要專心破解魔女幻想就行了。

那麼,夏妃是黑的嗎?其實我還保有餘地。
我確實懷疑夏妃是第二晚開始的主謀,
但那時有可能她的內心已生出了另一個夏妃,成為「魔女」。
這我是跟 EP5 目前放出的資料聯想得出的推測。
她長期的頭痛而及看見金蔵也可能是伏筆。

有關這段推理我最有信心的部分就是嘉音沒死透,
以及第一晚原定的六人。有些細節我沒有詳細去想清楚,
以及夏妃死亡的傷口那麼小這點我也不知道是怎樣。
如果有緣看到這篇文的朋友有心去提點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好了,接下來有時間的話就去再跑一遍 EP2
有關 EP1 我個人的想法就到此為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