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東方同人寫作】生與死的境界


From Pixiv id=26247

生與死的境界

  身為隙間妖怪的八雲紫,每天也過著無聊的生活。

  因為擁有可以穿越空間的能力,只要醒著就會試圖去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有時候會偷偷拿走茶具,以作弄博麗巫女為樂;有時候會出於好玩,把人類偷偷抓進幻想鄉。

  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在強大結界的守護下,幻想鄉的每一天都相當和平。人類和妖怪,以及各種種族的相處,都維持在相當的均勢。比起人間界,幻想鄉雖然充滿各種妖怪,和平的氣息卻是比哪裡都要濃厚。在這樣的情形下,八雲紫雖然感到安心,但也難免感到無聊。惡作劇似乎是除了吃和睡以外,八雲紫能有的娛樂。

  只是一復一日的惡作劇,也會令強大的隙間妖怪感到無謂。

  她心想,哪裡有能令自己感到有趣的事?

  不斷的尋找。某天,她來到位於冥界的西行寺家。

────

  西行家是冥界的大戶人家。首任家主為富士見,是有名的歌聖。後來當他了解到自己的死期時,許下在櫻花樹下永眠的願望後就此死去。而本來在人間界的有名歌聖則在冥界以其名聲建立起西行家的威望。

  本來紫想要見的是富士見,不過據說他的亡靈早已超脫成佛,於是在她眼前的就只有一個婦人。

  婦人自稱是富士見的女兒的母親。她說,越來越多祟拜富士見的人在櫻花樹下死去,於是使得該樹漸漸有了妖力,於冥界拙壯成長。到現在已經長成危害存活的人的程度。該棵櫻花樹名為西行櫻,於人間界本來就很有名,因為有人在下面死去而得到妖力也不是奇怪的事。照她的說法,她本人應該也是被妖怪害死的人?

  後來在婦人口中得知,他們的女兒還在人間界。於是看到紫穿越空間能力的婦人,便懇求紫代替她照顧她唯一的女兒。

  本來這種事對於紫而已可理可不理。只是因為好奇心的驅使,她還是決定到人間界看看。

  西行家的大小姐,在那婦人口中是叫甚麼名字來著?對了,幽幽子。真是個奇怪的名字呢,紫心想。

  在人間界的西行家,雖然其當主早已死去,不過櫻花卻似是有人照料般盛開。

  除了當主死去這事實外,西行寺家還有不少僕人在走動。面色慘白的人在當中佔大多數,令人想不通到底發生甚麼事。

  當然,紫是明白的。

  這種狀況並不全然如那婦人所說,是櫻花樹妖怪做的。更直接的原因是──

  「初次見面!」

  「……」

  在紫眼前的小孩看見紫突然從牆壁冒出頭來,完全不覺害怕,而且不知怎的,那雙眼眸就完全沒有一絲小孩該有的光芒,充滿其中的只有遠超其年歲的陰沉。

  「我說,你也說句話吧!還是說你不想看到我?」

  對於紫來說,幾乎已經沒有事是沒有看到過。不過這名女孩,卻令她相當有興趣。其實說出這種話,對於兩位初見面的人來說理應很奇怪,不過更奇怪的是,紫對她有相當的一見如故之感。

  簡直就是,感覺跟她會很合得來。

────

  後來紫從幽幽子的說話了解到,她會感到憂鬱的原因。

  理應富有生氣的家,不但自出生以來未曾看到過父親,而母親也在不久前去世。家僕一個接一個的死去,櫻花樹卻一天比一天更盛開。在美麗的櫻花樹下,伴隨著幽幽子的就只有孤寂。她也因此而迷惑,為何只有自己一人安然無事?導致這樣的狀況的是這樣的自己嗎?

  不甘心自己一人苟存、不甘心看著別人相繼死去。

  這時候的紫,心裡五味雜陳。

  她很想安慰幽幽子。不過她心裡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幽幽子出生以來具備特殊體質,能夠無意識或有意識操縱死靈,而死靈會從活著的人吸取靈氣,過量的靈氣被吸取的結果就只有死路一條。

換句話說,會導致這種狀況,的確是幽幽子的錯。櫻花樹充其量也只是將已經決定要死的人引導至樹下而已。

不對……不是妳的錯。

紫的深處記憶中響起了迴盪。那是紫作為妖怪的年齡僅有百餘歲時的事。

作為妖怪的年齡代表了資歷,同時資歷與力量也成正比。只有百餘歲的紫,在當時理應只是一般菜鳥,不應受到任何重視。

只是,她並不是。

當時的她已經展露超出一切妖怪的實力。雖然構築幻想鄉強力結界的能力是到後來才覺醒,但只有百歲的紫已經可以任意穿越空間。而她作為妖怪的破壞力,即使在妖怪中號稱最強的向日葵妖也望塵莫及。

也正因如此,她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一直被疏遠。擁有力量,繼而目中無人,不斷挑戰不同的妖怪,到後來別說是強力妖怪,即使她只是想要跟弱小的妖怪交朋友,也不斷遭到拒絕。到後來她也看開了,只好隱居在幻想鄉的盡頭,與自己的式神作伴。

雖然現在她已經有了不少朋友,不過稱得上知心的,仍然為數是零。

所以,她了解幽幽子的痛苦。

「要怪的,便怪造物主吧……」

「……」

「沒有理由要讓妳如此痛苦。妳了解你的力量是怎麼回事嗎?」

於是紫便跟幽幽子說明一切,並教會她控制力量。對於紫來說,此刻的幽幽子便是她到目前為止從沒有遇見過的珍貴之人。感覺好像可以與她心意相通似的……

然後,過了十二年。

────

幽幽子已經長得亭亭玉立。因為學會控制力量,身邊的家僕們的健康狀況也一直維持穩定。而妖怪櫻也因為死於其下的人減少而妖力減退。一切都似乎很順利。

以往一直憂鬱的臉容在此時已經開始綻放笑容。在幽幽子要求下,通過八雲紫的關係而入讀的私塾中,也開始有喜歡她的人存在。當然,這一切都建基於她隱藏身份,改姓「西行寺」,以及完全抑壓自己力量的前提下。

另外,由於紫嗜睡的惡習,這十二年間紫與幽幽子相遇的時間總計也只有一年不到。雖然如此,幽幽子也從中得到相當的快樂。在她最孤單無助的時候,紫永遠願意傾聽她的說話。雖然比同齡人缺少了學習的經驗,但也從紫身上學到了琴棋書畫的技能。偶爾一兩次,幽幽子跟隨紫外出惡作劇,偷偷把人家的貴重佛像拿走。幽幽子自然是樂不可支,而紫也揚言要讓幽幽子體會惡作劇的醍醐味(雖然後來還是有把佛像偷偷歸還回去)。

而另一邊廂的紫,也同樣為獲得一個有趣的朋友而高興。或許紫作為妖怪的資歷極高,閱人無數,但她對於幽幽子投入的感情,也許並不比對方對自己投入的少──也許更多。礙於境界的規條,紫無法帶幽幽子進出冥界。紫覺得,只要單單看到幽幽子的笑臉,便是她最滿足的事。為了看到對方,紫不只一次試圖擺脫睡魔,前往人間界。

要知道這對於妖怪,尤其是八雲紫這種強度的妖怪來說是要命的。睡眠對於妖怪來說是減緩妖力流失的其中一個途徑。一般妖怪只要吃人就可以增加妖力,但八雲紫很久以前已經變得食量很小,一方面也因為與人類的關係漸漸親密起來,於是睡眠便變成其修復妖力的必要途徑。對於妖怪來說,妖力耗盡代表弱化,隨時有可能遭遇生命危險,八雲紫這種不顧自身的行為已經不只一次被她的式神八雲藍說過,只是她仍無意改過。

對,就像──

「就像,只要看到她,死掉也沒所謂……」

然後每一天,幽幽子都會在私塾下課後趕緊回到家中,等待紫的出現,然後大家一同喝茶聊天。

對於幽幽子來說,這便是最快樂的事。

事實上,此時的幽幽子理應可以結識到更多的朋友,想要與她交往的男孩也不在少數。但她每天除了在上學時會對同學展現笑臉外,就只會在下課後徑自往家裡去,等待摯友的來臨。

有不少人因此認為,幽幽子是在看不起大家,於是在某一天,幽幽子遭到孤立。

八雲紫知道這件事時,幽幽子面容沒有一絲的哀傷。眼前只要有摯友的存在就好,一切都不打緊……這樣的感覺。

「這不是,我的本意啊……」

紫感到迷惘。當初教會她控制力量,讓她可以上學,全都是為了可以讓她擺脫孤獨,當一個普通人。

如今她卻因為自己的關係,反倒遠離起人群來了。

「沒關係啦,因為~有小紫在就行了嘛~」

不對,不對……

不要這樣,幽幽子!

如果因為我的緣故而令你再度孤身一人,我寧可放棄這段友誼……

「聽我說,幽幽子。」

眼前的女孩內心只有自己。自己的本意是想她獲得幸福。如果眼內只有我的話,總有一天會脫離人間領域而進入妖道。這不是我的本意!聽好幽幽子。想要跟我一起玩的話就要跟你周圍的同學交朋友。我是妖怪,是你的領域以外的。我希望妳能夠當一個幸福的普通人。因為如此,去交朋友吧!不要那麼看重我了……

試著把內心的說法講出來,結果幽幽子的笑容慢慢減退了。

眼前的女孩好像快要哭出來的樣子,一把抱著紫。

「不……不要這樣……妳討厭我了嗎?就跟那些人一樣嗎?只要能跟小紫一起就好了,真的……其他人我都不管了……」

到底自己所做的是對是錯?真枉稱幻想鄉的境界大妖怪,竟然連這種事都處理不好,還讓朋友受到傷害了……

真的很複雜呢,人類的關係。

「對不起幽幽子,我還是會來看妳的,我仍然是妳的好朋友,我只希望妳可以儘量當個普通人……」

眼下的幽幽子已經泣不成聲,連手抱紫的力度也消失。紫內心矛盾得很,但似乎讓她冷靜一下會比較好……於是隙間妖怪慢慢進入黑穴,回到自己所屬的幻想鄉。

「我明天會再來陪你喔。」

留下這句說話後,紫便消失了。

其實在幽幽子的內心,早已被自己的非人力量,以及周遭的人的態度弄得疲憊不堪。紫及時出現並成為了她的支柱,令她可以以笑臉迎人,以希望迎接每一天。

現在的幽幽子聽到紫的說話,雖然無意認為紫已經對自己反感,但內心還是感受到痛楚。這種痛楚連帶十八年來的痛苦,一拼向她襲來。

「真實的幽幽子根本不會快樂。真實的幽幽子只有令人畏懼的致死力量。真實的幽幽子即使笑面迎人還是會被人討厭……」

正當幽幽子卷縮一角慢慢沉沉睡去的時候,窗外的西行櫻飄來了一片櫻花瓣。

櫻花瓣發出黑色的光芒。

幽幽子看見了。在睡夢中,她看見眼前出現一棵巨大的墨染之櫻。櫻花樹以無盡的花瓣四處飛舞,逐漸把幽幽子圍住。

然後,花瓣一下子向她襲來。一下子幽幽子突然醒來,但完全忘記到底發生甚麼事。

「己身之憂思考亦只會更痛苦,在沒有出世的時代仍舊是無法超脫…嗎。」

────

翌日。紫再次回到西行家時,幽幽子已經完全沒有痛苦的神色,依舊維持著跟以往一樣的幽雅笑容。

「如果有甚麼事的話,記得跟我說喔。」

幽幽子點頭。

然後持續了數天,幽幽子依舊表現得很平常,也沒有聽說她有被人疏遠。

結果大概一星期後的某天,幽幽子跟她的同學到私塾附近的山玩。同行者當中有兩名女孩,一名男孩。

經歷差不多一星期,幽幽子也算是明白紫的苦心。自己對一般人也不是完全說不上喜愛,只是因為過往曾經把不少人送下冥府,而讓自己對於與人交往一事心生恐懼。所以有必要讓自己堅強起來,試著跟大家交個朋友。眼前的三位同學是私塾中最與自己投契的三人,就先跟他們混熟……

然後這一天,並沒有讓幽幽子失望,過得相當愉快。身為人類的三人與幽幽子有著非紫能相比的同調性,而且因為朋友多了,心情也變得好起來。

在說完「明天再見」後,幽幽子便返回宅裡。

以後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幽幽子漸漸結交到更多的朋友。

八雲紫的內心明白這是好事。只是幽幽子與她相伴的時間也漸漸越來越少,慢慢地幽幽子也變得越來越像個普通人類,八雲紫的影響也越來越少。

「也許是時候離開一下了嗎……」

紫一心為幽幽子著想,於是打算在盡最後朋友的情誼後便永遠與她斷絕來往。

這並不是無可奈何之法,而是必須要這樣做。

普通人類若長期為妖怪陪伴在側,精神及靈力將會慢慢為妖怪所吸收。雖然妖怪本身也許沒有這樣的念頭,但這是只要妖怪存在就會導致的結果,就像燈火的存在自然會導致蛾的滅亡一樣,靈力會自然為妖怪所啃食。若是有修煉過或者居於幻想鄉的人類,可以減輕,甚至消除這種影響,就像偉大的守護者博麗巫女一般,可是幽幽子雖然有強大能力,畢竟妖力抗性方面還是一般人類的水平。

換句話說,紫的離開是必然的結果。

「會者必離……嗎?」

「能認識妳真是太好了……」

紫的內心雖然是捨不得,但也明白到幽幽子在現人世的局限。要想再看到她,也許要等下一次的輪迴了。

這一次就不要讓我在冥界看到妳了,好好的活下去吧。

致我永遠的摯友。

────

「為甚麼……為甚麼……」

幽幽子低頭含淚,一把捏著已經鄒掉的信件。

「騙人,說甚麼永遠的摯友……」

────

這天幽幽子不能擺出笑臉。

她身邊某些愛生事的貴族子弟開始出言挑釁。

雖然感到難過,但她沒有辦法去強迫自己接受一切……雖然曾經答應過紫,要好好想辦法活得幸福,可是……

「沒有小紫的世界,哪裡會有幸福?」

突然,某些說話傳到幽幽子的耳邊。

聽說那個西行身邊會跟著一隻妖怪喔。……好可怕喔!……會被妖怪纏身的人想必也不是甚麼好東西,你看她那個笑不起來的臉。……你們還跟她做甚麼朋友,這種跟妖怪陪伴的人根本不是甚麼正常人!……

幽幽子唰地站起身,身邊不斷耳語的人立即嚇得躲了出去。

「果然還是不行哪……」

這天的幽幽子,一個人上學,一個人回去。

────

發生甚麼事了?

眼前的私塾一個人也不在。

只要觀察一下即可發現,整個私塾有被火燒過的痕跡。只是火焰像是有指向性般,朝人燃燒過去……燒毀痕跡便是證據。

簡直就像有誰操控過火焰作出攻擊一般。

這刻的幽幽子,是在整個房間中的唯一一個人。

不,也許整個里也只剩下她也說不定?

不論跑到哪裡去,到處也不見人影,讓人懷疑是不是進入了異世界。

然後,幽幽子看到了。

三位朋友的屍體。

────

佛家有云,生者必滅,會者別離。

這一切也許是必然的定局吧……幽幽子心想。

幽幽子恐懼她的能力,恐懼失去紫的自己。連朋友在內的整個里也全部被幽幽子的能力所殺,她覺得自己已經有甚麼開始轉變,開始不屬於自己。

這算是「操縱死亡的能力」吧?不論是死亡的因果,或是死法等等都可以操縱。就是這樣可怕的能力。

擁有這樣的能力還算是人類嗎?我到底還要害死幾個人才足夠?

小紫,我到底應該怎樣做?

一邊在路上走著,偶爾還發現了幾個或許有抗性而存活的人在躲避幽幽子。

「這樣的能力,完全沒有用啊……這樣的幽幽子,還是去死比較好。」

走到櫻花樹「西行櫻」下。

「只是,你也要跟我一起下地獄去!」

樹妖開始動起來……幽幽子身邊出現墨染之櫻的花瓣飛舞,漸漸包圍著幽幽子所看見視野以內的天空。

明明還是白晝,天已經完全黑起來了……

「妖怪櫻西行妖……根據父親留下來的手筆所述,似乎是以死者作為養份,並且與西行家的血聯繫在一起的妖怪之櫻。」

「這樣的東西,只要西行的血脈斷絕後便會枯萎了吧?」

幽幽子拿出一個小瓶。

「這裡面裝著的是某種蝴蝶的鱗粉。雖然不記得名字,但這種既容易找到又有猛毒的蝴蝶用在這種時候就最適合了。」

西行妖似是感到慌亂,遮蔽天空的花瓣陣也露出缺口。

「明明只是這樣的東西,為甚麼……!」

幽幽子一口吞下猛毒。

西行妖發出狂嘯,漫天飛舞的花瓣漸漸變得暗淡無光……

明明只是這麼容易就收拾掉的妖怪,為甚麼會帶來這麼大的痛苦?

不過還是要感謝你,是你讓我和紫相遇上。

「在最後,如果可以跟你道別就好了……小紫。」

────

收到幽幽子的消息,趕忙動身前往的紫,剛好看到幽幽子含笑倒下的一幕。

「……幽幽子。」

八雲紫已經不能形容自己的內心。她還是頭一次為了一具生命的死亡而這麼悲傷。

要不是因為有整個幻想鄉需要支撐,她何時崩潰掉也是未知之數。

「小紫……最後一面能看到妳……太好了。」

「嗚……!」

紫抱著幽幽子,有數不清的想說的話,但眼看著幽幽子的陽壽將盡,只有無能為力的感覺……

「幽幽子最後……想問……小紫,……妳沒有討厭我吧?」

笨蛋,笨蛋!

不要這樣,我怎麼會討厭你?

「我就知道……我也……相信小紫……」

幽幽子拿出那個他們曾經偷過的小佛像。

「再……見。」

幽幽子嚥下最後一口氣。

「幽幽子……我永遠是妳的摯友。」

紫拿起那個佛像。裡面好像有一封信。應該是幽幽子想要給紫的說話吧?

此刻的西行妖已經隨幽幽子的死而枯萎殆盡。無數的花瓣徐徐落下,天空開始重現光芒。

現在此時此地,除了紫以外,已經一具生命也不存在了。

「可以的話……」

紫握緊幽幽子的手。

「可以的話,希望妳可以不再受苦。並且……永遠忘卻轉生。」

一向不信佛的紫,把幽幽子安葬後,也開始唸起佛經來了。

希望她可以得到安息,達至涅槃。

那個佛像突然裂開。

「連這樣的一個願望,也不給我嗎?」

────

摯友的去世,或許已經是不能改變之事。

不是妳的錯。要怪的,就怪造物主吧。

為甚麼,她到底做錯了甚麼?為甚麼要讓她受苦?

我對天訴說著這一番永遠沒有人聽得見的話,並沒有期望會得到回答。

「這就是……生者必滅之理嗎?」

希望妳可以安息。希望妳可以不用受苦。

這番思念,這份願望,我會一直祈求實現,永不止息。

致我永遠的摯友 八雲紫




後記

本來想寫完整個紫與幽幽子的感情史的,不過到這裡先作個結吧……一不小心便寫太長了(汗)
這個是我第一次寫的同人小說,雖然說還有下篇,不過基本上視之為獨立故事也可以。老實說我對這個很沒信心,校稿這些事我也沒有幹,連下篇我也不知道會不會寫……不管如何,我算是點滿恥力放上 Blog 來了,歡迎給點意見這樣。順便告訴大家,這篇寫完是距今一年一個月前……我到現在才放上 Blog。諷刺的是我一點都不想看回這個同人小說,感覺會對自己猛吐槽……這篇後記也是根據一年多前寫完那篇稍稍改動而成的。

把話題換回故事吧。幻想鄉的世界還有許多設定是不明不白。例如西行寺家族在現實及冥界的關連?西行妖到底是冥界還是人界的妖怪櫻?我的設定是,西行妖正正處於冥界及人界的交接位置,亦即原西行寺家宅。另外像是幽幽子與紫之間的事啊,幽幽子遭遇到的逼迫啊那些也就純粹補完了,而我也儘量一邊參照原資料(憑我不準確的記憶很可能出錯),一邊小心不會使二次同人衝突到原設定。不過我想還是難免會出現一些違和的地方,請各位包涵。

幽幽子紫的故事在我認為是最值得、也最好發揮的一個題材。日台港也已經有不少質素甚高的二次同人出現,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日本的某個靜態動畫。說起這個我想不少東方眾也應該會有印象,特別是看完以上我這篇後會想到那個的人應該不是少數?只能說無形中我也視那個為創作準則,過程中也儘量不與其相違,畢竟那真是一個太棒的創作。沒看過的朋友我絕對推薦去看看,你也會愛上幽幽子&紫這對喔XD

這次妖夢跟妖忌沒有登場,如果下篇出得來的話應該會登場了。

2 則留言:

頹廢腐男 提到...

話說如果文學少女帕秋莉有得看就好了(拍桌

Weißbernkastel 提到...

沒靈感你要我怎麼辦...orz
反正只是寫好玩的, 忘掉吧orz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