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G線上の魔王


大概是大一 (08年) 的時候我就在跑了,當初被吸引的原因真的很可笑,就只是因為一個うみねこ的MOD而已 (拿G線的OP動畫)。那時候半懂不懂地跑原文,還沒跑完就中途放置了。後來 09 年時又裝了漢化,因為覺得椿姬很可愛於是硬是跑到椿姬篇的一半左右,然後又放置。今天突然回想起這個作品,於是又重溫了一遍第一章,直到跑完椿姬篇為止。


椿姬の章 (14/11)
這個劇本真的挺特別的,不像一般的 GALGAME。我特別喜歡對於主角心理的描寫,實在很有戴上假面具的社會人的感覺。這樣說應該也不夠,因為主角即使算在社會人當中也算是完全變質的。會造成這種對利益的絕對考慮的心理變態的,只能說是京介前輩子的命運吧,長期跟著惡魔的門下又把自己自我暗示為惡魔的走狗,雖然描寫心理上的掙扎不斷,事實上也很難說自己在做的事情不對。這個京介在劇中總是有著微妙的掙扎,隨著與椿姬認識日深,漸被感化,於是惡人面相就越發似是被逼的。到了 True End 最後那完全就是反轉成天使了啊--這個男主角變成了保護椿姬的天使了。
倒是這樣的改變也不會令人感到突兀,畢竟椿姬真的是太特別的存在。這個現實世界要找這樣的女子也是困難的吧。能夠如此被無條件地信賴及愛護,也難怪京介會在最後刷白。事實上椿姬真的算是超治癒系的存在了,有時甚至無垢得讓人難受,至於這種難受的理由其實也是跟京介相似的。

其他人物戲份不多,不過 Hal 還是很亮眼。那鮮明的性格和那長髮是怎麼回事!?而且有好幾次我重覆了好幾遍她的對白,實在是又歡樂又精警。到後期京介被椿姬治療後魔王不再出現,Hal 的戲份就劇減了。

現階段或許把魔王與京介當成兩個不同個體會比較好--雖然有時會有無意識的合作,說到底還是多重人格,魔王與京介不同,所有的只是出於復仇的絕對的惡而已。為了復仇,他可以摧殘所有無辜的人。

無論如何,怎麼看最後京介和椿姬也不是完全安然無恙的,只要還有大筆債項未清還。不過對於京介來說能夠重新獲得失去的作為一個平凡人的感動,椿姬能夠繼續她平凡的生活,這個不平凡的結局也算是完滿了。


花音の章 (26/11)
相比起上個劇本這個就顯得平凡多了,不單是本次的犯罪--雖然是殺人--刺激感欠奉,然後對於花音與她媽的事我也很難有甚麼感動。即使是親情我也很難認同會有完全無條件的愛,因此對於被自以為是的母親利用多年後 (而且當事人還沒有自覺) 仍然能夠寬恕對方的花音著實感到有點神奇。出於戲劇考量要賣弄煽情是沒有辦法的事,可是考慮到花音的背景 (沒有父愛、母親完全不過問、考慮自己的所想、連自己的興趣也是被決定的) ,能夠原諒導致她這樣性格的家人還是很厲害。

會讓人ニヤニヤ的部分當然還是ハル跟京介的部分,ハル賣萌的部分多得不得了啊。最後魔王消失掉,ハル的心情也似乎很複雜,其實她心裡早有數了吧?


水羽の章 (27/11)
比起前兩個線更棒。一方面是角色的魅力,另外對姊妹情、愛情的描寫也實在不是之前的路線可以比擬的,甚至還有現在才開始或者是「真女主角」的感覺 (當然不是)。

不得不提的首先是水羽這個角色的魅力。其實比起前兩個線把不少描寫角度都放在京介身上,這次可謂水羽 (和她姊姊) 的主場。學生時代篇的她固然不成熟且任性,卻有著能輕易打動觀眾的性格特質。雖然也算是典型的ツンデレ與お嬢さん的設定,居功不少的劇本中不少對話可說是完全善用了這些特質。就像料理一樣,沒有好的功夫,即使有多貴重的食材也不一定做得出好東西來。

其實比起之前的篇章這個更傾向屬於純愛篇,比起椿姬篇來說也是。這樣說是因為在愛情的描寫比例很明顯地比之前要高,取而代之京介以及魔王的事情就完全沒有提到,後日談的時候也沒有提到還債或者京介媽媽的事。這個是其中一個讓我覺得奇怪的部分,雖然絕對可以理解,這樣的劇本定位明顯鮮明多了。


時田的登場很突如奇來,於是初時我也總覺得這個肯定是最終惡役…當然不是 (這條路線中)。姊妹感情的描寫即使不是這章的主角也不會是配角。也即是時田的登場讓水羽改變,主動對京介展開追求等…雖然劇本描寫得似乎就是很單純的感情,但要是加入姊姊對妹妹必然有著的妒恨的話劇本的內容會更豐富吧!…雖然這樣子就變得跟之前的勾心鬥角劇情沒兩樣了,只是魔王變成了時田而已。

後日談把妹妹水羽的成熟改變一方面與京介,另一方面更重要是與姊姊的離去聯繫在一起,同時在微小的部分、對著京介的時候卻仍然保留學生時代的特質。就像是「站在巨人肩膀上所以看得更遠」這樣的感覺,實在是太美好的一對姊妹。其實我本來想說的是成熟的水羽跟立繪看起來很不搭配,我看最少也得把頭髮放下來的吧……不過,我對她跟京介的部分給予很高評價。雙方成年後都有著不少的改變,但仍然維繫,最後還結了婚……聽起來真的好像編出來的故事,可是真的很讓我感動。

其實我還很想提提第四章時的ハル,因為實在太萌了!進入到水羽線後ハル理所當然地告退了,最後那句再見也真的是意味深遠…其實我把本作的所有章線都當成ハル篇 (也就是主線) 的一部分,所以這些事或許可以等下節再說,應該很快就可以跑完了。


ハル篇/主線 (12/12)
G線的大體結構就是以ハル為主線,然後根據選項決定進入旁支與否。身為真正女主角的ハル的主線比其他支線自然豐富得多,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果然還是那個爆點……京介根本不是魔王。其實會讓人懷疑兩者根本不是一個人的部分也不是沒有的,像是以ハル的洞察力會一直接受京介不是魔王這個說辭?像跟蹤狂、きもい對白的部分看起來似可當作懷疑或者真的喜歡京介,當然以劇本的展開來說把這當成是懷疑似乎更為合理,畢竟沒有任何背景下的喜歡真的太きもい了。但反正揭底牌那下著實讓我有點…比起驚訝倒不如說是失望?畢竟魔王=京介這樣的展開看來更有發展潛力吧。不過要把哥哥復活也好,故事的深度和燃度也隨之增加了。


由於從故事開首已經有隱約透露京介與ハル的過去聯繫 (最開首的時候其實是以為魔王就是京介的前提下理所當然認定兩人有聯繫,只是後來又陸續出現其他暗示),很自然會對兩人的背景有所期待。不過這兩人的聯繫真的好老.梗。竟然就只是過去情人(?),而且京介還很輕易地忘個一乾二淨。對於立體化角色當然還是必需的部分,只是這個雙方的過去也實在較為普通,很難說是動人的部分。比之來說令我覺得很超現實的則是ハル維持了十多年的愛,那始終是故事,因此也很難批評甚麼,而且再怎樣也是貼了「純愛」這個題。


接受武裝訓練、懂多國語言的哥哥「魔王」則是又一個超現實人物。把事件拉到國際視野也不是罕有的招數了,這樣做的確會讓世界觀更為宏大,只是與此同時超展開暴走的可能性則更高…幸好好像是沒有暴走得太嚴重的樣子。到後面就是噴淚的部分了。被他哥騙而為了保護ハル而入獄的京介還好像是劇情回溯般與眾角色來了一番談話。這個部分我認真覺得挺催淚的,那種明明內心就有著很善良的希祈卻還要因著這個願望而假裝惡人,甚至傷害自己的朋友…當然更噴淚的就是出獄後碰到ハル,然後還得知對方一直等待自己,外加附送一個你的種。這裡即把十多年前的緣與純愛在出獄的那天來了個完滿,正室之章完滿結束。

有關司法制度不完善及倫理方面的討論也是可以探討的地方,雖然作為Galgame難免涉足較淺,但畢竟也算是這個領域裡對深刻議題探討較多的作品了。另外不能忘記了権三,一等一的惡人也有著惡人的魅力,尤其是最後自滅的一幕更是讓人摸不清頭腦。比起保護了京介這種說法,倒不如想像其實是権三希望化成京介心中永不消散的亡靈,也許真的也有良心發現的可能性,結果令京介成為了「人」而非「獸」。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很有趣也較有思考空間的作品。幾年前開始聽到動畫化的假消息,到今天仍然影也不見…要是動畫化的話我也會支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