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3 感想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EP3 "Banquet of the golden witch"


魔女的宴會


移轉前網址



現在算是硬食完了。雖然確實用了很長時間,但沒有想像中難。當然過程我覺得是絕對值得的。果然不負我「過盛」也不足以形容的期望,非常有趣的一個故事。推理這點並非我的主菜,但 EP3 的推理菜實在令我滿足。意圖把眼前所見的魔法否定為純粹的幻想,做到的話就太好了,而確實也朝這目標推進一大步。メタ世界、碑文之謎等等,這次也都得到了美妙的發揮。我之前曾經跟人誇下海口,說自己跑完漢化版本後可以寫幾千字以上出來。現在跑完了,我已經等不及想要寫下自己的感想。

當然,漢化版本出來後我會再寫一篇追加心得。

首先談談這次的故事。

這次的標題是" Banquet of the golden witch "。魔女的宴會。著實貼切,因為這次有多少位魔女呢?從頭跑到尾後會發現總數是六位。之前已登場的三位,再加三位新角色。角色一下子增多,因為到第三盤遊戲已經是屬於完全不同的遊戲了。新鮮感十足啊,完全沒有預計到的「一人生還」、本來注定會受人非議,但這次已經有了無視的法子的「魔法大戰」、「主角的陣亡」、「黃金之謎出現解開者」、「魔女的繼承」,當然還有ベルン卿對遊戲的干涉,導致縁寿成為新的戰力。



故事一開始我們看到的是過去ベアト的視點。打碎了爺爺的壺,然後先代 (!?) 出現並把壺復原。這裡先代說了,把損壞的事物修補是很困難的。像是把壺修補好也只是把ベアト打碎這件事轉換成被貓打碎,會碎掉的東西始終會碎掉。先代認為魔法是為了人們幸福而存在的東西,看到了先代力量的ベアト開始想要成為魔女。這便是ベアト成為魔女的契機?結果原來黄金の魔女是繼承制度啊…從先代ベアトリーチェ開始,把這個名字和無限の魔女的稱號傳承給其他人。我們親愛的ベアト,然後還有本次登場的エヴァトリーチェ、エンジェトリーチェ、先代サバトリーチェ…魔女的繼承制度之前可是想不到有這回事,現在這樣又進一步把故事擴大了。



現在跟之前不同的是活下來的人採取的策略。先前兩個 EP 由於想要減弱剩下的人的戰力所以先讓大人們在第一晚歸西,這次六人活祭卻變成使用人們。剩下的大人有的開始積極解謎 (之前兩個篇章大家都只顧著提防對方及逃命),同時採用
篭城策略,大人們各手執槍,互相看守同時互相提防。當然還是敵不過魔女,被逐個引出去殺掉…到中後期連引出去也不用,直接用ウサミミ雙人組發射黄金蛇…嘛在ゲストホウス篭城這點還是新鮮的,不過也讓現實世界的本篇故事沉悶不少,基本上大人的重點都放在解謎和篭城上了,沒有了以往互相猜疑、隔離的情節,緊張感下降不少。

另外不得不說本次殺人描寫輕手了許多,像以往耕臉、肚子裝滿糖果的變態情節都消失了,首晚六人只是被類似槍擊所殺便算,沒有對屍體作過份的後期加工。連鎖密室算是本次少有的密室,也是六人活祭出現的唯一新鮮之處…不過這應該不難解。殺人描寫輕手了,遊戲中的理由是ベアト對人類被虐殺的快感激怒了戦人,ベアト想要挽回這位好朋友對手而向エヴァトリーチェ要求殺輕手點…事實上可能是之前兩個篇章太變態,許多玩家反映意見讓竜騎士把尺度稍稍收緊…只是楼座虐殺那部分也已經夠讓人心寒了。這算是甚麼啊 XD...



然後經歷了之前兩個 EP, 因為這次惡魔的輪盤選中了使用人六名而讓大人們存活,繼而讓他們有了互相討論謎題、思考謎題的機會。加上真黑幕 (容後再談) 的幫助及自身的執念,絵羽終於突破了自己的命運,成功解開了黃金謎題,發現了黃金鄉。然後這個故事便經歷首次重大變動--ベアト傳位給學生服絵羽…

所謂的エヴァトリーチェ就是絵羽解開黃金之謎後,其內心另一個自己經由超パー的推薦及戴冠儀式成為的新無限の魔女。新魔女為了讓自己復甦必須要繼續執行第二晚至第八晚的順序殺人。還記得這位肖像畫魔女在 EP3 發售前給人很冷漠悲傷的印像,結果遊戲出來…這是甚麼 XD... 這位魔女壓根就是個變態,誰跑完了對她毫不厭惡的請受我一拜。
ヘソでも噛んで死んじゃえば…?這種魔女我不想看到她,之後應該不會出場了吧應該…不過如果有這位魔女的同人本我會很樂意看嘛總之ベアト找到個遠比她要討人厭的魔女來真是太好了,如此一來也讓她的北風與太陽計劃成功。



混帳,デレベアト真的好萌,但為甚麼這結尾是這樣子啊--其實看到ベアト萌啊萌啊的就知道有甚麼不妥了,想要以退為進去讓戦人屈服…這招很成功,俺の涙を返してくれ!這算甚麼嘛,從一開始ベアト為了讓
メタ戦人理會自己而跑去對エヴァトリーチェ說教,到中段開始思考魔女的真正意義,到最後大戰エヴァトリーチェ,直到到達偽黄金郷,整個故事都是那麼的感人!但同時違和感亦是那麼的重…抱著疑問又希望魔女真的改邪歸正的我到最後還是重重的被婊了…最後簽字那幕確實令人心驚,ベアト你那是甚麼臉…然後師匠妳也是嗎!而且比起ベアト的顏芸來說閣下張開眼睛後那臉容那張嘴才是極品,這到底是甚麼鬼黄金郷啊!!

到底師匠是真的是悪ギリア還是純粹ベアト製造的幻像仍然無法判明,我只希望難得的救贖役不會真的是黑成這樣子…如果從另一角度想的話會知道
悪ギリア既然是為了人類幸福而修行,當然不希望六軒島繼續無限的虐殺,所以變黑而幫助ベアト也是可以認同,目的只是純粹想讓大家脫離這地獄…不過認同魔女後會不會反而墮入更壞的境地這點沒有人知道,如果認同魔女就能獲得安寧的話那麼戦人和縁寿的反抗行為無疑是自私的行為…嘛不過現時點認同魔女就甚麼也沒得玩了,只好暫時認為黄金郷真的是魔女的陷阱,目的是讓大家都承認她而取回所有力量。

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傷心啊悪師匠。



另外再說一說令我印象深刻的名場面。這次 EP3 可說是名場面大匯萃,我最喜歡的當然是以神曲 Worldend dominator 為 BGM 的次男夫婦大戰雙杭。好色又卑劣的留弗夫好棒啊,面對守規守矩的ベルフェ竟然勝了,而且還說甚麼你是好女人云云…我論這配對將會紅起來的可能性?然後是レヴィ和霧江…這裡主要是說回霧江的過去,整整有了十八年的嫉妒啊…



レヴィアタンの力が、24時間×7日で188時間分の速度を持つならば。 霧江の積み重ねた力は、1日が24時間で、それが365日で1年で、それがさらに18年で……。 閏年をカウントしなくても、157680時間。 …それはレヴィアタンの力と速度の、845倍を超える。 つまり、レヴィアタンが仮に音速1225kmで飛翔していたとしても、……霧江の目にはその845分の1にしか見えない。 つまりつまり、1225÷845は、…………時速、1.46km。 …人の歩行速度が時速4kmと言われるのだから、その半分すらも下回る。 これは赤ん坊が床を這うのとほぼ同じ速度。

八四五倍速的霧江 (笑)!只要這兩人沒有時報就能有如此令人驚異的表現,實在不枉我對他們一直的期待。希望下次不要再時報了這兩人…說真的最讓人介懷的還是霧江的過去和與明日夢之間的關係。按照我們一貫的想法明日夢應該是受害者,不過據霧江本人所說留弗夫與她相好早於明日夢,她自己才是被寢取的…如此一來讓我們把視點回到六年前,明日夢的死或許並不完全跟霧江及留弗夫無關,當中也許涉及到一些戦人絕對不會想聽到的事…怎樣也好,無可否認霧江這次股價急升,知性加上嫉妒的女人,假如年紀可以再幼一點就更好了。

然後是反魂魔法。譲治那個沒甚麼特別,反而是
譲治飛翔有點喜感…不過ジェシカノン真的很棒,魔女拼了命讓兩人再次相會,然後嘉音以薄弱的靈魂姿態協助朱志香的脫逃,在被惡魔咬碎前朱志香終於得到了短暫與嘉音相會的時間。真正的魔法就是要做到能修補失去的愛…



魔法ババァ大戰 (喂) 是這次最燃的一場戰鬥…人對魔女根本不可能有這麼精采的戰鬥,只有兩位都是魔女才能…說真的這場戰鬥超誇張,如果可以得到兩位魔女其中一位成為 Servant 那聖杯的獲得就指日可待… 不過 Caster 如果是きんぞうー☆的話我會哭的。

另外這次縁寿終於登場。不是讀エンジュ而是エンジェ喔。話說クーデレ屬性真的好棒…當她出現那刻,配合那個 BGM 實在是鯖肌。咦咦六歲的縁寿長得這麼大個子了囧…跑完????就知道是從十二年後來的。雖然是有點超展開,但我很喜歡這個橋段、這個場面啊!



「兄さん、君を助けに来たわ!」

這樣的感覺w

兄控妹屬性真的是太棒了 (おい),不過竟然跟戦人一樣是紅髮…?跟大部分人預想中的與霧江一樣的銀髮是兩回事呢。奇怪是在暗示甚麼嗎?應該是我想多了?._. 然後這位妹妹竟然是絵羽之後的ベアトリーチェ啊…エンジェトリーチェ?而且介紹裡面還說是攻守兼備的魔女._. …這意味著之後對ベアト的反擊?我覺得 EP4 屬於外傳性質的可能性比較大,總之接下來期待縁寿在解篇的活躍…

不過說到這????跟以往性質不同,前兩篇章都是屬於魔女們的裡茶會,這次主角雖然還是魔女,但發生地點就變成十二年後的現實世界。結果這是哪門子的魔女不存在啊 XD... 如果按照目前來說,這代表戦人否定魔女的話縁寿也會同時消失嗎?還是說會把魔女的定義作再次分割修正?我始終覺得目前的目標否定魔女應該是「否定魔女犯行」,目前對於遊戲目標還是有一點點疑問,可是就先暫時放下吧。

說回????,這次是後日談。十二年後從六軒島「不幸事故」中生還的絵羽,繼承了極大量的黃金,但卻只剩下縁寿一個親人。她們互相憎恨,此時絵羽也許是受到黃金的咀咒,身體已經病重,而要把遺產傳給縁寿。當然為的只是要繼續咀咒縁寿,和讓她繼續受盡身邊閒話的折磨。而縁寿想要的不是金錢而是與家人再會,尤其是哥哥…到這裡我終於明白了,縁寿真的是兄控!時年十八的縁寿準備與家人相會,正當打算從大厦天台跳下去時,パッド卿出現了!然後縁寿就這樣得到ベアトリーチェ的名字…接下來響起的便是超棒的 ED Activepain 。除了燃以外,我覺得縁寿真的很慘,自己甚麼也不知道也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失去幾乎所有家人,剩下一個討厭自己的絵羽和大量對她來說沒有用處的財產。其實以悲慘這點而論,六年前六軒島事故中的真正受害者或許是絵羽才對。無論她是不是兇手也好,得到財產卻失去一切,連自己最重要的丈夫和兒子都被殺,還要受盡別人的閒言閒語,實在不好受。這應該算是加害者及被害者的雙重身份吧…害死她的便是黄金郷。
黄金郷能得到四件寶物這是鬼扯。除了錢財外根本甚麼也拿不到…失去的愛跑哪去了?按照故事描述,本來解開謎題時殺人預言便應該終止,魔女成為敗者,但學生服絵羽卻成為了魔女,變相把碑文的殺人預言執行下去。這次要說是比起前兩次全滅更壞的結果也不為過…

玩到目前會對
黄金郷產生疑問,解開碑文之謎後來到碑文描述的黄金郷,不論解謎成功與否到第十晚一概會被招待往黄金郷。另外還有ベアト想誘使戦人簽名的偽黄金郷。到底黄金郷是甚麼?單純充滿黃金的寶庫?還是像 EP1 茶會那種完美世界?另外有一點我覺得也許跟黄金郷有關的是,前兩篇章黄金郷開門時間都是凌晨零時,這次 EP3 的開門時間並沒有講明到底是否零時。(重新開始遊戲時的時間魔法) 假如並非零時,是否可以認為這次的黄金郷與之前兩個篇章的黄金郷有明確分別?或者當中隱藏了甚麼其他?除此之外碑文中黄金郷及黄金の郷的分別到底有甚麼意義?

全然わからん。



唔唔…其實我本來打算把解謎及推理相關放到最後說的。現在說回茶會…這次的茶會變成以往的????了.__. 超パーorz... 哇這顏芸…すごく怖いね… 結果超パー卿似乎是真黑幕,竟然!當初推薦ベアト的就是她…然後說甚麼只要她想的話ベアト的無限の魔法就會失效,因為想贏パッド卿所以要ベアト動真格云云…結果又是妳嗎三四?這副臉孔真的可以與絵羽黒目相提並論,同樣都是我夜晚絕對不會想看到的可怕臉孔…其實竜騎士畫技很強?最少在顏面處理上真的很成功營造出那種崩壞的恐怖感…現在我仍然看到不少人在改圖,有些是絵羽黒目的改圖,有的是把其他人妻的臉孔改成絵羽那個樣子,似乎那幕絵羽帶給各位不少衝擊…

這次 EP3 大抵可以分成三部分。真實、幻想及推理。真實即 Anti-fantasy 的部分,主要是真實發生的事件,以懸疑包圍住的真實。幻想部分,即カノンブレード等等超現實元素,這可以看成魔女創造的幻想。推理部分則發生在故事外的メタ世界,メタ戦人與魔女間的推理戰。Anti-fantasy vs Anti-mystery, 意思就是反推理的幻想與反幻想的現實間的角力。在這之間充當角力擂台的便是推理部分。EP1 算是 Anti-fantasy 的懸疑,EP2 屬於 Anti-mystery, 充滿幻想情節。EP3 似乎打算把之前的幻想部分削弱,真實及幻想之間終於可以互角。首先是所謂的魔法,只要並非以主角視點呈現的都可以無視。其後エヴァトリーチェ宣稱以魔法達成的犯行,在メタ世界中亦得到了相當充足的破解提示。這便是所謂的 AF vs AM 嗎?因為這次推理戰極有看頭的關係,現實世界的吸引力似乎減弱了…雖然我個人看メタ世界的推理戰看得很開心,不過其實我是希望メタ世界減少亂入,一來現實世界故事行進的連貫性受到影響,二來把調味料都下到メタ世界不怕令現實世界相對淡然無味嗎?雖然按目前故事的目標來看メタ世界將會繼續出現…現在我才覺得 EP1 完全沒有メタ干涉的懸疑故事是多麼的棒啊。



魔女與戦人的較量可說相當精采…雙方各自提出論據去否定對方的說法。然後故事中段楼座虐殺後戦人不理會ベアト,其所導致的後果也相當有趣w…デレベアト說過了我忍一忍口,這算是メタ世界對現實世界作出的直接干涉,上位世界與下位世界終於出現連動,那種感覺滿奇妙的 XD... 不過我其實不太喜歡位處上位世界的他們以ゲーム盤來稱呼現實世界,感覺就像是把悲劇刻意淡化一般。我是不會認同這些是遊戲的了,因為我要充份投入來感受推翻魔女的快感…

其實這ゲーム盤的性質就如ベルン的碎片一樣是種表達下位多重世界的方法吧?

現在遊戲的世界觀似乎已經把重點放在メタ世界的樣子,遊戲的目的變成透過觀察下位世界的戦人他們讓メタ
戦人獲得推翻魔女的能力,阻止她的復甦,暫時來看是這樣。是有新鮮感的做法沒錯,不過如果沒有メタ世界,每個 EP 只說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我覺得我也會很喜歡…目前的メタ世界或許是想要增加推理性而作的一種協調吧。

這次的重點謎題有幾個…第一個當然是始終貫徹整部作品的碑文之謎,然後是眾人的死亡。第一晚的六人活祭連鎖密室、第二晚殺死楼座真里亞的兇手及途徑、霧江三人被殺的行兇手法、譲治南条被殺的真相等…除此之外還要替幻想情景想合理解釋…不過整體來說這次給的提示算是滿多的。絵羽是兇手這件事都已經告知我們了,接下來就只要想解釋…
南条那個驟眼看上去真的很神秘,事實上只要留意敘述 Trick 用到的死亡時間差就可以解決,比如說霧江或秀吉或譲治還沒死透,然後跑去把南条殺死,之後再死掉。因為紅字宣言沒有表明死亡時間,所以不會有矛盾。諸如此類的謎題都應該有辦法去破解,所以嘛…

不過說真的,絵羽是否真兇?是否唯一的犯罪者?因為太明顯的緣故,所以絵羽並非唯一的行兇者也不無可能。像是南条相當可疑,絕對可以當成驗屍作假的幫兇;或者霧江一黨人最後也發現了黃金,然後與絵羽展開爭奪…畢竟以絵羽來說很難想像她會殺死自己的家人。現在我覺得現實世界戦人犯案說也有一定可能…

另外現在我們得到新的 EP1 EP2 解謎線索。第一是森林裡有狼…這點暫時沒法判定真假,如屬實那麼 EP2 中楼座及真里亞的死亡很有可能是狼所造成的?至於一切死亡非人外生物造成這個赤字宣言應該只對 EP3 有效,而狼是可能的篇章共通事實。第二,步槍有四把,即是說 EP1 中夏妃拿的並非唯一一把槍,也就是說夏妃的死除了自殺外,亦有可能是假死躲起來的誰拿槍斃了她。第三,十九年前作為人類的ベアト是實際存在的第十九人。雖然楼座說自己害死了ベアト,不過十九年前有第十九人這是事實。到底人類ベアト是甚麼人?和整件事會有著甚麼關連?這當中或許對解開魔女之謎有甚麼幫助…?也許還有其他更多線索,不過暫時我想說的就只有這三點。

然後來說說人物。



這次新增了一堆幻想の住人。三名新魔女「エヴァ.ベアトリーチェ」、「ワルギリア」、「エンジェ.
ベアトリーチェ」,然後還有ウサミミ二人組及ロノヴェ。首先ロノヴェ的原ネタ自然是所羅門七十二柱之一的 Ronove, 不過目前是魔女的執事。這個 EP3 出來前一堆人說胡散臭い,可疑至極的人物其實意想不到的好…在過程中不斷給予戦人幫助,然後最後擊破エヴァトリーチェ時又幫忙捉住她…雖然身為大惡魔理應擁有強大的力量,但舉止行為語氣都相當有禮貌,就如紳士一般,可說是中立角色吧?而且超像 Johnny Depp 然後兔耳二人…這是在搞甚麼啊orz... 套別人說的就是「導致世界觀崩壞的角色」、「目的明顯」。這兔耳如果摘掉的話我會有好感不只十倍。至於原ネタ我自己看不懂,也沒有看到有力的解釋…這個先不提。至於弄這兩位的人設真的是刻意去賣萌,為了動畫化嗎…orz 總之這個我不想說甚麼了,人設這方面自重一下會比較好…

魔女方面,エヴァ我只有一句想跟她說,
「ヘソでも噛んで死んじゃえば…?」還我當初對那冷漠眼神的期待啊!!然後悪ギリア是位一直閉著眼睛,張開眼睛會嚇死人的師匠。不過我想說這哪是巨乳姉さん啊 XD?希望下次登場時是位好師匠…

縁寿的人設滿可愛的,非竜騎畫風的縁寿都非常萌!

這次如果是描準萌這方面的話我想也滿成功的。之前登場的七杭雖然這次被幹掉了兩個,不過還是既強且萌的…!人物介紹那裡把七姊妹的萌屬性介紹得更齊全了,這對於我等想要創作七姊妹相關同人者可說是福音。另外ル
ファー原來這麼弱啊,她哭的樣子好萌ハァハァ另外ベルフェ虛子也相當的萌,いい女!マモン還是一貫的空氣-__-

值得一提的是エヴァ和絵羽二人應該被當作兩人看待。後者其實並不是說討厭,是有點可憐她。



這個可以看看其他人對角色的感想。



名場面回顧。

這次有相當多的神曲…Haruka 及 psy-chorus 有著相當的神秘及夢幻感,あかいくつ偽是魔女大戰的 BGM ,相當有迫力相當燃的一首。rhythm-changer 節奏緊密,增加氣氛的緊張度。happiness of marionette、生まれてきてくれてありがとう、翼、失樂園又是相當經典。miragecoordinator 算是與 Worldenddominator 和 goldenslaughterer 有點相似的一首,不過比起後兩者緊張及壓迫感更甚,用於對エヴァトリーチェ最後一局及超パー顔芸真的很適合。activepain 是本次的 ED, 燃到不行…



這裡有職人打上的歌詞。

總之這次 EP3 我算是獲得了相當多的樂趣。不管是在通宵達旦玩,還是跑完後跟別人的討論,或者是跑去看日本的討論串和別人畫的圖… 回想情節有時都會不期然興奮起來,我現在算是相當的喜歡這部作品了。目前因為我日文還是相當的一般,也不排除會錯過了甚麼東西。無論如何漢化版本我也會重新跑一遍,因為我覺得這 EP3 值得我跑兩遍以上。

啊啊,才 EP3 就打了這麼一堆東西 orz... 這就是不會為自己留後路了,接著 EP4 是要挑戰萬字文嗎… 我相信屆時這樣做也是值得的。期待 EP4 將會帶給我怎樣的新鮮感及樂趣。



最後一言,我正在考慮以後稱呼ベアト為ベアタク…



相關資料:
07th Expansion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Wiki
魔都 ACGOL
海貓鳴泣之時討論區

相關閱讀:

當寒蟬遇上海貓之時 這位的文超有愛的分幾篇,請自行找想要閱讀的文章,我就不逐個連了。
頹廢腐男の絕對領域
羅姆的電玩雜談blog 1, 2
~fouto のJ-ACG小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